close
其實在這個世界上,有哪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是相互利用?

當然,大部份來說父母對於兒女的關懷是不求回報的,所以可以另當別論,但真要說,我們又能怎麼否認自己對於身邊其他的同事、朋友、或另一半的心態不是因為自己能從他們身上得到些什麼?

雖說"利用"這兩個字總聽起來有些市儈,我所謂的"得到些什麼",並不是指金錢上的利益,有時指的反而是更心靈層面上的愉悅或輕鬆,還有其他方面的需求或慾望。

人真的是個很奇怪的生物。因為有感觀功能、會思考,所以感受得到其他人散發出的vibe,久而久之地便能體會到自己與這個人相處會不會融洽以及開心。"開心"啊,真的是人類最基本,但也最複雜的需求了,(身體機能上填飽肚子的需求就不列入討論了),所以如果你不能利用身邊的人帶給你開心,我想有很多事都是枉然。

當然,你可以很自負地跟我說你向來喜歡靠自己,所以不會、不需要、也不願從他人身上索取些什麼,但我卻還是要說,人是群居的動物,而我從不信有誰能真正地離群索居,並滿足地在那種情況下生活。

之前聽過有不少朋友因為人際間相處的問題而感到苦惱,但我想能有機會讓自己去認清事實,其實倒也未嘗不是件好事。如果你不甘心自己老是被當凱子削、討厭自己老是被當笑柄讓眾人笑得開懷、痛恨自己老是不知不覺中就會成了眾矢之的,讓大家發洩情緒的出氣筒之類的,那麼你或許也可以想想能怎麼"利用"回來。

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有時很隱諱,儘管彼此心知肚明,但往往就是不願說破;再不然就是打從心裡認定事實就是如此,所以也就覺得多做詢問是多此一舉,最後造成那些"明知會發生"的誤會,並在事後帶著些許無奈的口氣說著"就歷史紀錄看來,這種事就是會一直不斷重覆發生,我也沒辦法啊"那樣的話。

好吧,如果你真的絲毫不在乎,並且對於這種戲碼老是不斷重覆上演的慣例不怎麼在意的話,那我還真沒話說了。

我只是單純地覺得,如果在人際關係裡彼此能認清這個事實,樂於利用身邊的人帶給你的好處之餘,也能心甘情願地被索求他人想利用的優點、各取所需,何樂而不為?

只可惜無奈的是,大部份的人總斤斤計較著付出和回收的比率,琢磨著要怎樣才能得夠多、夠貼心的回報。就連我吧,說得如此好聽,卻也無法自信滿滿地聲稱自己真能做到如此無私的舉動。


喔對了,請幫幫忙,不要自己對號入座。只是一時的感慨,沒別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iquir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